top of page
搜尋
pitapattheatre

【剧场酒店参观记】

撰文:陈伟光


走廊里的《绞人日记》

灵感来自鲁迅《狂人日记》文章最后一句:救救孩子!我看着程守明和邱子睿手中不停地搓揉那团染上红色颜料的面粉,张合之间如同在撕裂胎儿的血肉,又像是孕妇体内活动的筋肉,强烈的视觉把“绞人”的意象放大,和原文中“吃人”的描写异曲同工。在鲁迅的笔下,吃人的是传统礼教;在剧中,绞人的目的是基因改造,从优生学的角度筛选,牺牲了13个胎儿来打造父母完美的追求,结果却迎来一个发育不全的结晶。当面粉被涂在董家威的身上、脸上、嘴里、头发上时,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,他不断的哀嚎,仿佛是过去失败的实验品在进行反噬。演员咆哮、使力挥舞,渗透着血丝的面团撒落在地板和墙壁,如此重口味的场面一目了然,收音机里播出的旁白显得有点画蛇添足,虽然句句铿锵有力。然后我们被引导进入一个密室,观看“生产”菁英的画面,以及造物主狂热的宣言,我被一盏灯从头到尾直射,感受最直接。演员在《血染的风采》摇滚声乐中操步前行,在走廊里与不完美的新生命面对面,失控发泄。我看见一个吃人的举国体制,正在绞杀人民的独立思想,最后只听见母亲挣扎地喊出那一句:救救孩子!


大厅上的《玛莎去:工作》

饰演玛莎的伍佩佩全场以自创的语言完成将近半小时的单人剧,虽然听不懂内容,但是看得懂玛莎的一天,也感受到她的孤独。从被闹钟叫醒到出门上班,路上各种恼人的状况,工作途中的无聊,回家后的落寞,最后拿出蛋糕唱生日歌给自己听。演员的节奏捉得很紧,说话语气和肢体的协调取代了台词的作用,但保留了戏剧的趣味。百年酒店大厅现成的窗户和柜台其实可以多加利用,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,以本剧呈现的内容,感觉有点捉到鹿不会脱角。演员的身段看得出训练有素,如果可以放松一点来演会更精彩。精准的配乐和音效是加分点,让一些看似平平无奇的动作活了起来。


房间内的《BOX盒子》

Vignesh Singh搬来一张椅子独自坐下,和观众分享他对死亡的理解。三段分别关于频临死亡、临终关怀和回忆人生的经历娓娓道来,夹叙夹演的点点滴滴,近乎零距离的交流,彻底的小剧场手法。我喜欢那些昏黄灯光投射在墙壁上的影子,好比是演员的分身,他本身因为投入,可能对此不自觉,我却看得津津有味,他的确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。听到最后,我发觉他讲的虽然都是关于死亡,但其实是在突出生存的意义,你不必回避死亡的讨论,这样才能够放下恐惧,真正去享受生活的自由。从他现场询问一些观众对于身后事的处理,可以看出有些人的确还是有所畏忌,所以这样的演出才值得做下去。


厕所外的《他晚到的时光》

这个单人剧的演员邱凯沁曾经演出过程守明《人民公敌•现在进行式》沙巴第一版,这是她首次自编自导自演的单人剧。演出始于厕所内的敲门声,她跑出来后又翻垃圾桶又整理衣物,还和观众玩起儿时游戏,在气氛感染下我还真的玩了跳格子和吹泡泡。其实这些都是烟幕,真正的戏肉是在一堆衣物底下发现一个粉笔画出的人形,我们要和她一起寻找这具“尸体”的死因。有点可惜的是,她和观众列出的那些死因都没有搬演出来,以她如此清晰有力的声线和肢体,我正在期待更多可能性发生时,她已经在地上躺成那个人形,说出那句露宿者临时前的心声,而我们一早已经意识到那是一个寻找记忆的灵魂。

0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